帶一隻網球拍去度假吧!|蕭國偉

台灣黑熊網球民宿 夜景

網球場上最悅耳的聲音,莫過於擊中球拍甜區的那一響,

而這一拍拍的來回,勢必是網球人度假時再熟悉不過的背景音樂了。

如果要帶一隻網球拍去度假,可以去哪呢?

疫情仍嚴苛的現階段,出國再也不是選項之一的情況下,黑熊網球民宿是相當合適球聚的景點,畢竟要去哪裡找一個是讓你睡醒就可上場打球,累了就可以直接回房睡覺的地方呢?

「我跟我老婆很喜歡到處旅行,對民宿頗有研究,我們發現出門旅行時要打球又要找民宿實在很不方便,所以有了蓋網球民宿的念頭,希望打完球可以就地休息、放鬆。網球不應該只是帶你去一個目的地,網球更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、一個過程。」蕭國偉(以下稱蕭教練)說。

民宿門前有兩座紅土球場,搭配近處鮮黃色的木屋與遠方綠油油的山景,

隨時可見皮膚黝黑、雄壯有如黑熊的蕭教練在一旁與球友閒聊的景致,

「紅土球場給人一種度假的氛圍。」當我問起為何選擇紅土球場時,蕭教練如此回答。

雖然紅土的整理很耗功夫,除了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,也需要定時清土、補土等等,但也由於教練這個堅持,吸引了許多香港遊客來朝聖。

「香港的紅土球場不多,所以他們非常喜歡來這裡打球度假。」雖然近期受疫情影響,投宿的國內客人依然不少。

網球民宿營運至今已四年餘,儘管很難回本,「但我希望它至少是我退休生活的地方。」蕭教練說。( 聽到這小編投射出滿溢的羨慕神情,那個大平台都是對網球滿滿的熱忱啊! )

蕭教練除了經營這所台灣唯一的網球民宿、在學校教書之外,也擔任網球教練長達25年,推廣網球不遺餘力,可謂少見的斜槓中年大叔!

蕭教練自己除了熱愛網球,女兒蕭筠(註1)也毫不遜色,竟然是拿網球獎學金到美國念大學!

(註1) 蕭筠專訪 詳見 《帶球拍到美國長大人》

從小就讓女兒學球的蕭教練,談到女兒時不禁流露出以她為傲的神情,

「當教練最快樂的事,是讓每一個學會網球的人,都可以因此獲得多一點與眾不同的機會,升學的機會、社交的機會等等,網球不見得只能是最終的目的。

台灣黑熊網球民宿 夜景

「我看過太多學生小時候從甲組一路打到大學,結果畢業後就停了。」

「小時候付出大量的時間練習,多數情況卻是揠苗助長,學生沒有足夠的空間思考為何打球,一旦有自主能力後就倦怠了」,就像阿格西自傳裡述說的一樣,他父親在他小時候嚴厲且頻繁地帶他練球,他長大時恨不得立刻擺脫父親,背離他的期望。

「我期待網球是生活的一部分,而不是生活裡都是網球,所以黑熊網球民宿等於是順隨我的理念而生。」

蕭國偉老闆兼教練

前來日月潭度假,或是來九族遊樂之餘,「與球友相約打球」也是另一種閒情逸致。

訪談之際,遠遠聞到一股茶香,老闆娘遞上日月潭特有的紅茶,我們聊著聊著,夜幕降臨,山坡上的雲霧頓時流進球場,別具一番風情。

這裡歡迎球客以球會友,也提供喜歡網球的人來打工換宿,因為都是志同道合之士,感覺分外親切,不必擔心找不到球友。

我們望向山林,聽蕭教練聊著興蓋民宿的種種過程,以及來自各種旅客的奇聞軼事,愜意享受當下,直到雲霧散去。

然後我們拿起球拍,打球去!


蕭國偉

  • 生日: 58.07.25
  • 出生地: 台中
  • 球齡: 31
  • 教球資歷:

台中市清水國小

台中市黎明國小

台中市復興網球場

台中市圓滿劇場網球場

台灣黑熊網球民宿

/快問快答/

  • 最喜歡的一場賽事? 2017澳網決賽,費納對決!那場還買了運彩
  • 用一句話形容你女兒? 非常體貼乖巧的女孩,有時候反而希望她壞一點(?)
  • 最喜歡的網球選手? 阿格西
  • 夢想? 帶著家人環遊世界打網球

1 則留言

發表留言